Title: 東亞地區地體構造整合研究 - 海峽兩岸地球科學合作計畫 (I),--運用寬頻大地電磁陣列方法分析台灣與台灣海峽地區地體構造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之目的為仿效美國 Earthscope計畫中的 USArray監測陣列,在計畫期程之 三年內,針對台灣、澎湖一帶之地體構造進行大地電磁長期監測(Long-term monitoring) 與短周期同時序(Short-period synchronized)陣列(array)施測,運用大地電磁資料 與已經收集建置之地震測站資料,對於地體結構,甚至地體運動之活躍性做出初步評 估分析研究。由於技術的成熟,目前已可以購置相關之寬頻大地電磁感測器,並根據 需求與資料紀錄儀進行機電整合,製成為長短不同周期機型,並佈設於現地施測。我 們預計將與地震監測之資料進行聯合比對,進一步利用大地電磁資料、地震資料進行 聯合反演算,用以建立一較正確之區域地體模型。預計在計畫期程時間內,完成大地 電磁(MT)長期監測站布設與資料分析(短周期寬頻大地電磁監測點與長周期大地電磁 測站),以及相關聯合反演算技術與軟體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