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頻率響應法與單體法於具有低訊雜比之系統參數判別研究

Abstract: 摘要:系統判別主要理念是利用輸入和輸出資料然後經由逆運算的方式來估測系統的參數值。以系統動 態分析者或控制器設計者的觀點而言,若能對系統模型與參數能掌握越精準,則可供選擇的分析或控 制法則通常更多、更有彈性。一般而言,動態系統參數判別可粗分成時域響應(Time-domain Response) 法與頻域響應(Frequency-domain Response)法,兩種方法皆有相當的發展歷史且各有適合應用的場 合。例如,當量測訊號受較大雜訊干擾時(即訊雜比過小),時域法所得之估測誤差通常較大,甚至 其結果毫無意義。而頻域響應法因可將寬頻雜訊能量分散到不同頻率,故可提高估測精度。 本研究擬針對訊雜比(Signal-to-Noise Ratio, SNR)過小的系統,結合單體演算法(Simplex Algorithm)與頻率響應法(Frequency Response Method)進行參數估測之研究與探討。本研究擬提出 之演算法除了具有原理簡單、容易實現之優點外,對於參數估測亦可維持相當的準確度。尤其針對訊 雜比過小的系統,本方法預計可大幅提高其參數估測之精度外,對於較高階或頻寬較大之系統亦可適 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