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等速連軸機構之運動與靜力分析

Keywords: 等速連軸機構;運動分析;靜力分析;雙數法;對稱面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主要探討空間等速連軸機構之位移、速度與靜力分析。所謂等速連軸機構之運動特性主要在於其輸入軸與輸出軸間夾角於一定範圍內變動下進行運動與扭力傳遞時,其輸出軸可始終與輸入軸保持1:1之等速度比關係。本論文以單自由度、單迴路空間連桿機構為對象,基於對稱面理論探討7R、Tracta、Altmann三種不同拓樸結構之等速連軸機構。關於機構之運動分析,以雙數法為數學工具,運用 雙數矩陣為空間連桿機構之連桿接頭模型,再由迴路方程式推導其位移、速度與靜力方程式,最後由分析結果中探討位移、速度與靜力相對於輸入輸出軸夾角變化之影響。本論文之另一主要貢獻在於以雙數法推導獲得之各接頭位移解可以解析解型態呈現,無須以數值方式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