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考慮慣性效應之力量傳遞性能於平面連桿機構

Keywords: 動態力量傳遞性能;連桿機構;慣性效應;最佳化設計

Abstract: 摘要:本論文中我們針對考慮慣性效應之平面連桿機構提出一種新的動態力量傳遞性能標(DFTI)並建立其分析程序。這個指標可作為考慮質量之連桿機構其力量傳遞性能的分析工具。本分析工具是在達蘭貝特法則與虛功原理等動力學分析方法下所建構而成。研究中可知在相同桿件尺寸下,考慮桿件質量之機構的力量傳遞性能將比靜態條件下的力量傳遞性能大幅降低,在動態條件下相同尺寸之力量傳遞性能優劣與靜態條件下之優劣無絕對關係。動態條件下之慣性力對傳遞性的影響可以藉由質心位置的改變,達到改善特定位置之傳遞性能。本論文針對不同機構尺寸間之傳遞性能,提出正規劃動態力量傳遞性能指標(NDFTI)以進行比較,並提出平均力量傳遞性能指標(MDFTI)作為最佳化機構尺寸設計之目標函數。設計結果顯示,經由尺寸、質心位置參數最佳化設計所得之機構傳遞性能,相較於未最佳化前具有改善的效果。本文所提出之指標可以作為考慮慣性效應之動態力量傳遞性能量測工具,並可應用於最佳化機構尺寸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