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下超音波影像系統之目標物追蹤模組之研發

Keywords: 水下目標物動態追蹤;蛇形輪廓法;卡爾曼演算法;特徵基礎之影像辨識;轉向機構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延續前一年靜態影像辨識之成果,研究目標主要在於水下動態目標物之追蹤與鎖定;並針對複雜背景的問題進行較為強健之影像辨識處理。本研究中我們採用蛇形輪廓法擷取目標物之輪廓並計算其形心座標資訊。此擷取目標物中心之運算法則,結合卡爾曼演算法估測目標物運動路徑,進而得以發展出一套動態追蹤目標物之控制流程方法。此外,我們亦加入了以目標物特徵為基礎之影像辨識(如顏色、形狀等)於追蹤運算過程中,使得辨識時間可再降低,解決複雜背景下Snake方法可能失效的問題,並提昇即時動態追蹤之性能。實驗結果顯示,本研究採用之方法可排除水下影像雜訊之影響,並能有效達成即時動態目標物追蹤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