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輪椅手搖車之運動分析與初步評估

Keywords: 輪椅手搖車;脊髓損傷;RUUS四連桿;建模;運動分析;力量分析;關節受力;曲柄扭力

Abstract: 摘要:本論文期望藉由輪椅手搖車的研發滿足脊髓損傷患者生理及心理層面的需要,使患者可增加走入社會人群的機會。欲達到推廣輪椅手搖車之理念,必須提出適合使用者之關鍵設計需求與對應的設計概念,以改善現有產品之缺失。基於以上,本論文主要著重於輪椅手搖車之建模、運動分析、與操作性能初步評估。

(5)由模擬結果之關節受力情形與曲柄扭力評估曲柄中心水平位置對使用者操作之影響,以提供未來設計之參考依據。

經機構模擬軟體運動分析結果顯示,各關節運動位移遠小於可活動範圍,且當曲柄中心水平位置(D1=37cm)等於人體上肢長度的一半,以手驅動輪椅手搖車,各關節皆可在相對舒適條件下運動。

在三種不同曲柄中心水平位置(H1高度固定)條件下,以固定轉速驅動曲柄,透過曲柄鍊輪驅動手搖車前輪,在不考慮暫態條件下,力量分析結果顯示關節受力峰值大約均落在曲柄轉至垂直向下之處。力量數據盒鬚圖顯示,曲柄水平位置等於人體上肢長度的一半(D1=37cm)時,肩關節受力變動量較小,表示受力分布較均勻,且曲柄驅動扭力峰值亦較小,故此為較佳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