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振盪衝擊式波浪能轉換器之效能分析

Keywords: 數值模擬;ANSYS FLUENT;振盪衝擊式波浪能轉換器;推拉板;捕獲因子;自然週期

Abstract: 摘要:本論文目的為探討振盪衝擊式波浪能轉換器在不同波浪條件下的效能。論文中設定3組波高與3組週期比較各組參數之擷取效率。藉由ANSYS FLUENT計算流體力學軟體建立數值模擬造波水槽,以造波公式套入移動式邊界實現模擬造波,並以VOF(Volume of Fluid)方法觀測液氣交界面之流勢,建立高可靠性的模型,以提供波能轉換裝置設計及解析解驗證的工具。

由過去文獻中可知,波浪週期必須與轉換器之自然週期匹配,以達到較佳之效能。故本研究藉由改變波浪週期,觀察在板體產生不穩定擺盪時間點的流場狀況,並計算板體轉換效率,探討週期對板體波能擷取效率的影響。此外,藉由改變波浪高度,以相同方式觀察其流場產生的現象,討論波浪高度對於板體效能的影響。

模擬之波浪條件參考基隆近海平均波高的1/20縮尺比例,即波高為7.5公分,波浪週期為1.56秒,以未加任何負載之底部鉸接推拉板體為本模擬的能量擷取裝置,並另外探討週期在1秒、2秒、2.5秒、3秒及波浪高度在10公分、12.5公分之波浪條件進行比較。模擬結果顯示,改變波浪週期對板體能量轉換效率有顯著的影響;而提升波浪高度對能量轉換效率僅有微幅的提升。本研究所模擬之最佳能量轉換效率為13.99%,其對應之波浪條件為波高為7.5公分,週期為2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