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陸兩用車懸吊系統收折機構之設計最佳化

Keywords: 水陸兩用車;可收折式;懸吊機構;向量迴路法;運動分析;接頭力;最佳化;ADAMS

Abstract: 摘要:水陸兩用車最早乃因應軍事上兩棲作戰的需要,之後也朝向民用功能如救難、偵蒐、探測、乃至觀光之用途發展。由於水陸兩用載具必須在兩種極不相同的環境條件下運作,為了使其達到足夠的靈活度與環境適應性,載具必須同時滿足水中與陸上行駛的需求。當「水陸車」轉換成「水陸船」使用後,為了降低船在水中行駛的阻力,必須將輪子與懸吊系統收折起來至水線以上。本論文主要探討水陸兩用車可收折式懸吊機構的設計最佳化問題。本文所發展的可收折式懸吊機構參考現今常見的全地形車懸吊機構尺寸與相關文獻,來建構新型機構的尺寸模型。本文運用二維向量迴路法分析可收折式懸吊機構在收折時的運動與受力情況,並以機構動力模擬軟體 ADAMS 驗證二維運動分析結果之適用性。本研究使用二維運動分析之結果進行尺寸最佳化設計,藉由改變各桿件的尺寸,來降低收折過程中所需的驅動力以及機構中的接頭力。最佳化之目標包括接頭力最小化、抬升高度最大化。針對最佳化前後機構之各項性能進行比較,本研究結果顯示,機構中的接頭力總和下降達到40%,抬升高度提升達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