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岸基式OWC與推拉板結合之先期研究

Keywords: 波能轉換器;振盪水柱式;振盪衝擊式;推拉板;岸基式;效率;WEC-Sim;WAMIT;模 型實驗;海洋能;再生能

Abstract: 摘要:再生能源的有效開發為目前世界性重要的議題之一,屬於再生能源的海洋能則具有非常大的潛力, 而波浪能又為海洋能之主要形式。波浪能的採集與轉換是透過波能轉換器(wave energy converter, WEC) 來達成,而波能轉換器的型式眾多,其中的振盪水柱式(oscillating water column, OWC)與振盪衝擊式 (oscillating wave surge converter, OWSC)皆為裝置於近岸(near-shore)或岸基式(on-shore)的著名型式。 OWC 的原理為在一氣室中之海水面因波浪起伏而排擠或吸進空氣,此空氣之流動再驅動渦輪發電機 來發電。因為壁面將大部分入射波反射回去,且氣室中水-空氣介面因密度差異致使能量傳遞效率不佳, 使得OWC 的波能轉換效率並不高。為了改善OWC 的效率不彰問題,我們引入OWSC 的概念,將 OWC 面向波浪之壁體改成一鐘擺式的推拉板體(flapper),以高效率的方式來先行吸收大部分的波浪能, 同時也可減少反射回去的波能,進而改善OWC 的效率。我們將以WAMIT 為核心的WEC-Sim 軟體為 基礎,來進行此結合OWC 與推拉板的波能概念之數值模擬與設計,並以模型實驗來驗證此數值方法 之適用性,最後得以發展出適用於浮球式(buoy)以外之WEC 模擬程式,並確認所提出的波能概念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