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效率波浪能轉換器主機械系統之分析、設計與開發

关键词: 波浪能轉換;推拉板式;振盪衝擊式;能量輸出系統;近岸;波浪能資源;高效率;水渦輪發電機;線性發電機;流固耦合;非線性系統鑑定

摘要: 摘要:為因應全球石油日益枯竭以及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的問題,再生能源的開發成 為我國永續發展刻不容緩的課題。海洋能由於蘊藏量極豐富,是相當具有潛力的再 生能源選項。本整合計畫之總體目標擬規劃以臺灣東北海域之近岸(水深 2.5 公尺) 波浪特性為對象,開發一座近岸 尺度之高效率波浪能轉換器系統,其整體能量 換效率預計可達 25%~30%。此波浪能轉換器系統將可成為國內首座實際發電的波浪 能發電示範機組,期望能帶動國內波浪能開發風氣之先。整合計畫規劃以三年,由 五個子計畫分工合作達成以上目標。預期將完成(1)波浪能資源評估與波浪特性分 析,(2)主機械系統(含板體與液壓系統)優化設計、製造及實海域整合測試,(3) 基於水渦輪機以及線性發電機之模擬、設計製作、與實海域整合測試,(4)針對板體 之流固耦合力學模擬與分析,(5)發展推拉板式波浪能轉換器之非線性系統鑑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