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機場服務品質分析:航空公司的觀點

Keywords: 航空站;服務品質;航空公司;多準則決策方法

Abstract: 台灣本島四面環海,與離島及世界各地之聯繫,全憑海空運輸,其中客運部份又以空運佔絕對優勢。近年來由於航空科技的發展、國民經濟的快速成長、工商活動及國民觀光旅遊的日趨頻繁,使得航空運輸成為重要的運輸方式之一。

國內外有關航空站服務品質的文獻,以乘客的觀點為出發點居多,少部份尚有提及航空公司,而以其他駐站單位的考量則更少見。本研究主要目的為以航空公司的觀點來分析航空站服務品質,首先以航空公司在機場營運活動的特性為出發點,探討影響航空站服務品質的因子,瞭解航空公司對航空站所提供服務或設施的滿意程度與重視程度,再利用集群分析、多準則決策方法及消費者滿意策略架構來分析航空站服務品質,希望以此研究結果提供航空站經營之參考,進而改善對航空公司的服務,提昇整個航空站之服務品質。

在研究分析上,除了上述主要研究方法之外,尚且利用GLM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之LSD配對t檢定以及Spearman等級相關來分析航空站服務品質。研究結果顯示(1)以航空公司觀點探討影響航空站服務品質的因子,可依航空站運輸系統位置區分為空側、登機門與停機坪以及旅客航站大廈等三個次系統,(2)於不同服務或設施項目上,有不同的服務品質滿意度群組分類,且經由GLM- LSD配對t檢定,顯示各民用航空站服務品質除了貴賓室之外是有差異存在的,(3)航空公司對三個次系統各評估變項相對之權重值顯示相當接近,(4)航空站經營者首先應該立即加強改善高重視程度但低滿意度之服務品質變項,且其中以旅客航站大廈方面的服務與設施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