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隆港務局轉投資與多角化經營

Keywords: 轉投資;多角化;核心能力;Investment;Diversification;Core-tech

Abstract: 近年來,在自由化潮流的衝擊下,公營事業的角色,也從過去的獨占性事業而逐漸調整,一方面,此一自由化的潮流,將使得公營事業喪失其獨占的競爭優勢,而逐漸重視其營運績效的提昇;但另一方面,隨著自由化的推動,也使公營事業在經營業務範圍上,可以適度的擴大,無形中亦帶來若干機會。以港務局而言,隨著裝卸業務的自由化、民營化,以及後續逐漸推動之港務勤務的自由化,對於公營體制的我國國際商港而言,都將帶來不小的衝擊。 其次,隨著政府推動公營事業民營化的腳步日漸積極,民營化之後往往伴隨著公司員工的裁減,而這恐怕也是造成公營事業員工抗拒民營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安置多餘的人力,以減小民營化的阻力,也是目前各公營事業積極努力的方針。 對基隆港而言,近年來,更由於海運業經營型態的變化、國際商港經營之關鍵性成功因素的變遷等,使得基隆港的競爭優勢逐漸喪失。因此,除了傳統的港埠作業之外,基隆港亦有必要從事各種新事業的投資,除了可以重新建立核心競爭力之外,也可以作為提昇財務上之營運績效的手段,同時對於現有人力資源的充分利用,也有一定程度的貢獻。 對於基隆港務局而言,雖然轉投資已經是十分明確的方向,但如何發掘有潛力的投資方案,如何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對於各種投資方案進行必要的評估篩選,以及如何克服多角化投資所面臨之體制、法令、會計預算、業務範圍限制、經營管理等問題,都將是多角化投資能否成功的關鍵性因素。 除了提出特定的投資標的之外,由於轉投資的從事,涉及了許多不同層面的議題,因此本研究也將就如何進行轉投資投資評估、轉投資投資的推動機制、管理與控制轉投資、體制法規面、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等層面,提出相關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