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洲鄰近國家海空運政策發展分析

Keywords: 海運;空運;運輸政策;maritime transportation;air transportation;transportation policy

Abstract: 海空運產業的的需求受到整體經濟發展的影響甚鉅。對個別航運公司或航空公司而言,海空運需求的高低亦為其企業經營的外部環境因素,嚴重限制其經營績效。 其次,海空運輸產業受到政府政策極大的影響。第三,對於亞太地區的航運公司與航空公司而言,無法不受到海峽兩岸政經與運輸發展的影響,國籍航運公司與航空公司的經營更與兩岸直航的持續發展息息相關。主觀而言,政府政策亦將影響我國海空運產業的發展。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與港埠的整合,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已經在2010年11月1日成立,臺灣港務公司亦於2012年3月1日成立。且海空運產業對於我國經濟與社會的重要性,除了客貨運輸服務之外,尚有其他諸多貢獻,譬如提供就業機會、間接經濟效益與整個海空運產業所帶動的上中下游產業鏈發展。因此在考量前述的主客觀因素之下,如何擬定我國海空運產業未來的發展策略,積極整合航空城計畫與國籍航空公司的發展,並擬定具吸引力的海運政策與港埠經營策略,是交通部乃至整體政府部門的當務之急。 環顧臺灣所處的亞太地區,近年來為因應經濟全球化及區域整合的趨勢,與全球海空運市場的持續成長,亞洲各主要海空運國家或地區 (海運包含韓國、日本、大陸、香港與新加坡等,空運則為韓國、日本、大陸、香港、新加坡、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等)皆積極擬定海空運政策,除港埠設施與機場的建設之外,亦積極提昇海空運產業發展,並提出各項獎勵誘因吸引國際航商與航空公司停靠,以達到厚植國家海空運競爭力的目標。 我國在航港局、港務公司及桃園機場公司成立後,為拓展其業務且鞏固我國的區域樞紐地位,短期內應積極蒐集亞洲主要國家海空運發展政策及其主要港口與機場營運管理的資訊,並分析其具體作為,據以提供交通部及相關單位未來發展營運策略的參考。而這亦是本研究計畫的源起。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蒐集前述國家或地區的海空運政策,並進行分析,以作為港務公司與桃園機場公司擬定經營策略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