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及相關子法(增)修之研究

Keywords: 自由貿易港區;自由經濟示範區;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

Abstract: 本計畫主要目的在於發掘我國自由貿易港區推動上所面臨的問題,針對問題分析,找出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法規需要修正的議題,包括母法條文修訂、法律名詞定義、子法的增修等工作,同時也將協助委託單位,蒐集及協調各主管單位對於增修條文的意見,希望可以在提出修法建議時,獲得最大的共識。 計畫擬分成問題分析、法律條文修改建議兩大階段,執行上,將從外國資料蒐集、文獻資料蒐集、廠商訪談、學者專家與主管機關的座談等方式進行問題探索,並且針對發現的問題,提出法規的修訂建議。 本計畫的執行將有助於瞭解目前自由港區事業營運遭遇之問題,期藉由法規之修訂提升廠商進駐自由港區的意願,同時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立法,達成與國際接軌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