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甲溪上游土石災害潛勢評估方法之研究

Keywords: 集集地震;崩塌地;土石流;災害潛勢

Abstract: 摘要:集集大地震發生後,歷年豪雨將大甲溪流域山區中之地震崩塌土石運移至河道,2004年曾淤積高達約30 m以上,並有多條支流爆發土石流,重創大甲溪山區水庫、電廠、橋梁、部落、休閒遊樂區等民生產業及交通設施。為探討集集大地震後至今的崩塌土方總量,以及各期豪雨事件與崩塌及土石流土砂產量關係,本文運用各事件前後期之遙測影像資料,搭配雨量與流量資料,並參考日本關東地震與打荻民等經驗式,評估各重現期距雨量下,崩塌及土石流之士砂產量,並以HEC-6模擬大甲溪主河道長期沖淤之趨勢。研究結果發現,在大甲溪流域青山一帶,未來25年內可能持續再淤積20 m左右。另外,在200年豪雨頻率下,崩塌土石量以志樂溪、匹亞桑溪最大,而土石流土方量則以登仙溪及必坦溪較多。崩塌土石仍至少有38%於谷關水庫上游之支流中,其災害模式應持續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