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浮游式黑潮渦輪機系統動態性能探討

Keywords: 洋流發電;系統動態性能;海洋能源; Ocean Current Converter;System Dynamics;Ocean Energy

Abstract: 摘要:開發海洋能擷能機具、以擷取各式各樣的海洋能源,已成為先端技術研究的一環;其中研發洋流渦輪機系統,以擷取穩定的洋流動能,更是海洋能開發的重要趨勢之一。在本論文中,我們探討國人自行研發的浮游式黑潮渦輪機系統的動態穩定性能,藉以了解系統的動態特性。我們整合了數套商用軟體與自行研發的軟體,進行相關動態特性的研究,其中包括使用WAMIT軟體得到系統的水動力參數、使用FLUENT軟體得到系統的阻力係數、使用自行開發的軟體計算渦輪機推力、並使用OrcaFlex軟體進行系統動態分析。我們設計了數個可能的情境,逐一分析系統的動態反應,發現此洋流發電系統具有非常優異的穩定性,足以在不甚穩定的海洋環境中,執行發電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