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旅客選擇飛機客艙座位偏好之研究

Keywords: 選位偏好;迴歸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願付價格;The passenger preferences to select aircraft seats;ANOVA analysis;Regression Analysis;Willingness to Pay price

Abstract: 航空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各航空公司除了採取低價競爭外,透過滿足顧客的需求來提升公司的競爭力也是航空公司積極採取的策略之一,航空公司必須使服務產生差異化來提升顧客的消費意願。但目前相關的文獻仍十分有限,尤其在旅客選位這個領域。

本研究站在航空公司的立場,對於影響旅客選位偏好的因素進行探討,並界定會對旅客選位態度有影響的因素,將其大致分為位置因素與鄰位因素,位置因素主要指的是客艙中機位與機上硬體及設備的相對位置,例如,靠窗機位;鄰位因素則主要是與鄰近位置旅客有關,搭配不同性質的旅客類型進行研究,希望可以將不同特質的旅客與各種機位進行搭配,探討不同樣的旅客對於機位的偏好,,例如年紀輕的旅客偏好靠窗機位,且特別不喜歡鄰近座位為孩童等,進而提供旅客期望的服務,使旅客的選位滿足程度提升。

藉由文獻蒐集、相關資料查詢以及人員訪談中列舉出選位因素,並將其製作成研究問卷,以有搭機經驗的人為問卷發放對象,再以敘述性統計分析、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以及迴歸分析進行資料檢驗,對資料進行統計的分析並檢視差異性以及相關性,以歸納出結論並提出建議。

總體而言,(1)鄰位旅客的特質較機位所在位置要更為重要,其中以「一歲以下的嬰孩」令旅客感到最為介意;(2)願付價格與偏好程度大致呈正向相關,以「靠窗機位」為最高;(3)旅客在搭機經驗與基本資料上對於機位的重要性與介意程度有著顯著的差異;(4)迴歸分析中,旅客特徵對於「不同機位重要性或介意程度」與「願付價格」的解釋力程度,對於航空公司可以成為策略考慮的依據與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