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海運承攬運送業服務認知差距與忠誠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海運承攬運送業 服務品質; 忠誠度; 因素分析; 矩陣分析

Abstract: 本文旨在發展適合於傳輸海運承攬運送業對船公司所提供之服務品質和滿意程度認知的項目,同時探討海運承攬運送者的忠誠度,除了文獻探討外,本文訪談一些海運承攬運送業之經營管理者以及此一領域的專家與學者後,擬定了21個項目,並依據此21個項目,本文採用因素分析建構了五個服務品質重視度因素構面與四個滿意度因素構面,進而,利用變異數分析檢定不同客戶群在因素構面上之差異性,同時利用矩陣分析,將21個服務項目顯示在四個象限之中,此一結果對船公司提昇服務品質和客戶滿意度之資源分配的規劃非常有用。此外,針對海運承攬運送業者之購買行為的一些假設檢定結果,冀期對公司提昇客戶忠誠度會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