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入WTO對我國海運服務業之影響

Abstract: 我國申請加入WTO,已面臨最後之階段。加入此一「經濟聯合國」後,必須確實遵守世界貿易組織所屬各項協定之規定,履行我國於入會雙邊及多邊諮商之承諾事項,並配合修正國內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定之各項相關法規及行政命令,故政府對產業之保護將相對降低,難免對部分產業造成影響。

為符合國際規範,在逐步開放之過程中,我國海運服務業所受之影響為何?應作一徹底之檢討。而中共與我同時加入WTO,在海運方面所可能產生之影響,亦有探討之必要。

經評估,加入WTO對我國海運服務業所產生之影響,負面及正面均有。其將對我國船舶運送業競爭優勢造成威脅,但已具營運規模及具有相當市場佔有率之我國船舶運送業則衝擊較小,我國業者尚能因外國船舶運送業之直接加入市場競爭,加速改進經營管理技術與服務品質,確實提升其國際競爭力;而貨櫃集散站業則因進入門檻需固定之機具設備及龐大之土地者,而較不受影響。至受影響最大的為船務代理業及海運承攬運送業,船務代理業務因受制於代理,日後船務代理業將逐漸轉變成為外國船舶運送業在台之聯屬機構;海運承攬運送業若本身不就運輸業務提出創新之作法,勢必競爭不過國外強勢之同業,甚或因淪為「運價之殺手」,導致市場惡性競爭,而生存益加困難。

我國之海運服務業必須瞭解,並體認其行業未來在國際海運架構下可能之發展及趨勢,俾便及早健全體質,加強管理,儘早國際化,方能適應外來之競爭與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