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弱輻射嵌板陣列之噪音與振動制抑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之目的係在探討應用弱輻射嵌板陣列之噪音與振動制抑。題材涉及複雜的結構 動力問題。相對於傳統的消減噪音的方法,使用昂貴與寬敞的非接觸包覆外殼,本研究考 慮使用隔音嵌板陣列直接連接至振動結構體。使用此策略可顯著減少成本和所需之空間。 然而直接連接嵌板陣列將造成困難的噪音和振動問題,有待解決。首先,主結構的基座激 振可從直接連接處傳遞,可能導致共振而造成災難性的失敗。其次,嵌板陣列可以表現出 多種振動模式,各小組嵌板之組合振動模態將含蓋寬廣範圍並包含單一嵌板設計時之目標 頻率。第三,嵌板陣列所造成之隔離空間可能引起聲音共鳴,而大幅降低嵌板的隔音性能。 在本研究中我們將解決基座激振問題,設計具振動隔絕的隔音嵌板,使之可從主結構之寬 頻激振中存活下來。這需要設計一個軟嵌板使其前幾個自然頻率數倍低於基本激振頻率。 嵌板同時也必須具有足夠的剛性,使其振動模態與各個強迫激振頻率有效區隔。此外,將 分析各小組嵌板之組合振動模態特性,以確保設計的嵌板振動頻率與激振頻率不重疊。主 結構和隔音嵌板封閉空間之潛在聲音共鳴問題將進行查驗,並探討噪音吸收或空間分隔以 量身訂製嵌板設計,避免共振問題。本研究將在各個階段進行實驗以確認理論之預測,將 進行實驗模態分析以確立主結構和所設計嵌板的振動模態。利用操作振形以獲得整體系統 的操作振動樣式,使得該系統的關鍵指標可以有效識別,以確保適當的設計。另將進行聲 音量測,以確立系統噪音特質,並展現隔音嵌板在主結構各個激振頻率的隔音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