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直航空運網路設計之研究

Keywords: 數學規劃;兩岸直航;網路設計;空運

Abstract: 近十年來大陸經濟的蓬勃發展,帶動了兩岸經貿交流的成長。航空業界對於兩岸通航之市場,不論是客運抑或貨運皆抱持著極樂觀之態度。2008陳江會談後各航空公司便積極的大展身手競爭此一市場,但是目前兩岸開放之航權與過去研究者所設定之少數航點情況有著結構性的不同,對航空公司在兩岸市場的長期營運規劃上,建構一個新的模式有其必要。

本研究從追求最佳利潤的角度出發,回顧先前研究並分析兩岸航空市場之特性及限制,設計適當的網路圖形,建構雙分圖型雙向運輸問題做為問題探討之基礎。文中對於政府立場與航空公司之立場分別建構單機種與多機種兩種模式,透過模式可進行兩岸直航網路之航點選擇、飛航班次數及機種使用進行決策評估,最後在蒐集相關參數資料後利用最佳化程式OPL進行實證求解,以及針對油價、票價、及市場變化等進行敏感度分析,探討各項因素對於目標值與航空公司營運之影響,得到目前航空公司並不需要用盡所有航班上限即可建構最大收益之飛航網路,以及航空公司若想得到更高收益應投入更多A330機型營運等結論,期望提供國內航空業者進行具體規劃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