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飛機調度與定期維修整合模式之研究

Keywords: 時空網路;A級檢修;混合整數規劃問題;多元商品流量問題;Time-space network;"A" check;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 problem;Multicommodity flow problem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於探討飛機定期維修與飛機調度之互動關係,並利用時空網路( tim e-space network )據以構建一整合性模式。 該模式以定期維修之 A 級檢修( " A " check )為探討對象,以累積飛行時數作為飛機是否進行檢修之判斷準則。每架飛機各對應兩 時空網路,一者表示飛機調度結果(以下簡稱「機流」;另者表示每架飛機受「機流」影響 之未使用飛行時數(以下簡稱「時間流」)。本質上,該整合模式為一混合整數規劃問題( 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 ),其目標函數除可考量飛機之直接成本外,亦兼顧維修時剩 餘飛行時數的機會成本。就時空網路而言,由於每架飛機間、機流與時間流間存有額外限制 ( side constraints ), 故為一個兩階式多元商品流量問題( multicommodity flow problem )。本研究以國內某大國際航空公司之同機型機隊為例,並暫以混合整數規劃方法 直接加以求解,以驗證模式的適切性,並進行相關敏感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