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海事調查制度之改善研究

摘要: 海事安全調查為海運安全議題中不可或缺之一環,IMO於2008年5月採納MSC.255(84)決議案通過「海上事故或海上事件安全調查國際標準及建議做法章程(Code of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and Recommended Practices for a Safety Investigation into a Marine Casualty or Marine Incident,CI Code)」,並納入「海上人命安全國際公約(SOLAS)」第XI-1章,且已於2010年1月1日生效實施。本研究目的為以與國際接軌為目標,彙整分析IMO海事安全調查規範,及代表性先進國家海事調查制度與處理機制等,且就我國現行海事調查制度與其進行調和研究,並提出可行及分階段之改善建議,以利相關單位逐步推動辦理,以增進海運安全及海事案件處理及分析能力。鑑於我國現行之海事調查評議體制不具獨立性,且主要業務為行政/監理調查,亦包括海損評議,與IMO對於海事安全調查之要求存在不小之差異性,且我國對於海事行政/監理調查與評議並沒有專門性的立法,亦無法源授權執行。本文乃兼顧推動建立具獨立性之海事安全調查制度,以及建立海事行政/監理調查與評議之法源等兩個面向,進行研究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