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權式動量時間元素在結構動力歷時 分析之應用

Abstract: 摘要:就土木結構動力分析而言,採用直接積分法進行動力歷時分析的方法中,一般單自由度線性系統之時間步幅,大約取系統自然週期的十分之一即可。惟遇到不連續或急速變化的衝擊型載重,則時間步幅便需取得相當小,以滿足精度的要求。對此,本文將結合「時間元素具大時間步幅」及「動量平衡具對不連續載重的平滑化」的優點,提出一套「加權式動量時間元素」的逐步時間積分法則。為說明本研究所提之時間積分法兼具「步幅大」及「精度高」的計算效能,文中,將針對自由振動、不連續衝擊型週期載重的精度及穩定性,進行探討。在此要強調的是,在一般直接積分法則中,極少考量衝擊載重作用時間與時間步幅的選取,所引起的收歛率及計算誤差問題,本文將利用解析的方式証明所提的「加權式動量時間元素」具有四階的高收歛率。另為驗證本理論行,除了與正解比對外,並輔以 Newmark 差的正確及可分法的計算結果做為比較,來說明本法之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