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質柴油於柴油引擎噴油泵柱塞之磨潤特性及氧化行為

Abstract: 摘要:本論文在探討柴油引擎使用生質柴油對噴油系統之磨耗行為。其中實驗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使用柴油引擎(油溫60oC),在未燃燒的油路系統模擬噴油的過程,使用的生質柴油在過濾處理後,可再循環使用,以提供將來改進與推廣生質柴油的參考依據。其中生質柴油B10分為添加或不添加抗氧化劑(Butylated hydroxytoluene, BHT),共有6種油樣,分別以第兩個月、五個月、八個月進行實驗。第二階段以磨耗實驗機模擬噴油柱塞的滑動行為,透過簡化的模擬方式可使不易觀察的磨耗性質易於分析,對生質柴油的潤滑性質及氧化特性有更深入的探討。磨耗實驗是以block-on-disk型式的磨耗實驗機進行,對磨材質皆是AISI-440 C。除了B10的生質柴油外,還增加B20、B50、B100等不同濃度,共十五種油樣。完成實驗後,依據不同原料之生質柴油,比較黏度、劣化趨勢、潤滑性質及抗磨耗特性等。另外並針對實驗過程摩擦力的變化,及柴油引擎實驗中原本不明顯的磨耗量進行探討。結果顯示,生質柴油在添加抗氧化劑(BHT)後,有助於減緩油品產生化性變化,發揮優異的液動潤滑的效果,其中以添加於RME B10所降低的磨耗量最高。生質柴油在對磨過程中,除了產生磨屑顆粒外,還有油品劣化生成的沉積物,及磨耗表面經氧化作用所生成的氧化物。經綜合比較各種油樣的性能後,在同時考量環保與機件維護的需求之下,提供了適當的石化與生質柴油摻配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