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沖壓下料模具設計參數對鋁合金製品斷面品質之影響

Abstract: 摘要:本論文透過V型環沖切半圓形鋁合金5052製品。模具設計與製程參數的組合區分為實驗基準組合和實驗參數組合,實驗基準組合為三個沖頭速度水準下使用平面脫料板搭配負載具30 %沖裁力的扁線彈簧;實驗參數組合為三種沖頭速度水準下使用不同尺寸的V型環搭配不同剛性的扁線彈簧。沖剪後,透過光學顯微鏡觀察製品邊緣的光亮面和毛邊,並量測其高度。最後藉由變異數分析結果可知,影響製品直徑側與圓弧側光亮面高度最大的參數為彈簧剛性,而影響製品直徑側與圓弧側毛邊高度最大的參數是V型環、彈簧剛性和速度三者的交互作用,但若以模具設計與製程參數控制觀點來看,對於直徑側毛邊高度影響最大的是沖頭速度;影響圓弧側毛邊高度最大的則是V型環。在製品邊緣的金相發現實驗參數組合比實驗基準組合有較長的析出物流動痕跡,表示良好的塑性是造成製品具備較高光亮面高度的必要因素。另外從維克氏硬度試驗發現實驗參數組合加工硬化的深度比實驗基準組合深,表示V型環與強力彈簧能增加材料的塑性變形程度,促進光亮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