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部聯外貨運需求分析與低碳運具發展政策之評估

Keywords: 低碳運具 物流貨運 東部地區; 需求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以物流類貨運為標的,對花東地區廠商進行運輸行為的調查,然後以程序性旅運需求分析之步驟,建立貨輸需求模式,並設定數個政策情境嘗試探討公路貨運轉移至海運或鐵路等低碳運具的效果。研究結果發現:駛上駛下船 (RO-RO) 由於成本較高,即使政府予以運費補貼亦無顯著轉移效果。如果管制大貨車通行長隧道並在五堵與花蓮間增開鐵路貨運專列,則可降低公路運輸運量達11%的效果。本研究建議相關當局應審慎評估是否開放長隧道通行大貨車的策略,以免使得低碳運具之推動更為窒礙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