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專航海科系多元管道入學學生投入海勤職涯認知與意願之研究

Keywords: 海勤職涯;入學管道;意願;認知

Abstract: 因全球合格高級船員人數發生短缺,遂欲探討大專航海科系學生投入海勤職涯認知程度及意願議題,透過相關文獻與問卷調查,分析不同學前背景學生是否會因入學後、經歷海上實習後,影響投入職涯意願,另嘗試找尋其入學前後認知程度與投入意願的情形。本文透過 IPA 研析後,先發現指考分發學生入學前對海勤職涯認知低、投入意願低,但入學後因職涯前瞻性及短期實習,投入海勤意願會明顯上升;其次,得知不同管道學生入學後對投入海勤職涯認知與意願皆比入學前來得高,但指考分發管道高年級生之投入意願較低年級生來得低,繁星管道高年級生投入意願卻有增強趨勢;另外個人申請、繁星推薦入學管道的男同學,及指考分發、四技二專甄選/技優保送管道的女學生,入學前皆對投入海勤職涯意願較高;個人申請管道之一、二、四年級生,於入學前、後皆保持強烈地海勤職涯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