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型散裝貨船貨艙塗料之效益分析

Keywords: 塗料;防銹;環氧樹脂漆;分析層級法;成本期值;Coating;Anti-corrosive;Epoxy resin paint;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Period cost

Abstract: 對船舶而言,使用塗料是目前防止銹蝕的主要方法之一。然而,在營運成本的壓力下,航運公司一般僅選擇期初成本最低的塗料,卻忽略後期較高的維護成本支出。本研究擬建立一套海岬型散裝貨船貨艙塗料之選用決策的程序與方法,應用分析層級法(AHP)及資本回收因子的計算,選擇功能與效益最佳的貨艙塗料。

大型散裝貨船的貨艙都以兩劑型的環氧樹脂漆作為保護塗料。塗料的選用,是以塗料的規範、特性及施工需求之各項要素為考量因素。本研究經由航運業界專家之問卷調查、探討其重要優先順序,統計分析出8項準則要素,再將這些準則要素作為第二次問卷調查的評估因素,使用分析層級法(AHP)之兩兩比較方式,並經一致性的檢驗,最後對評估因素進行權重排序,選出功能最佳的貨艙塗料。

另以成本觀念在考量期初成本與每期維護成本之下,採用資本回收因子,計算出各種塗料的成本期值,確定最有效益的貨艙塗料。經由計算的證實及實務上的驗證,應用分析層級法進行權重排序所選出的貨艙塗料與由資本回收因子計算出最有效益的貨艙塗料是同樣一組的塗料。正確選用合適的塗料是影響貨艙保養及維護成本支出的關鍵,決策與解決問題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選用超強度環氧樹脂漆其成本期值將較其它環氧樹脂漆的維護成本費用明顯降低,因此正確的選擇決策方法有助於航運公司經營績效之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