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寶石珊瑚漁業作業漁法改進及調查研究

Abstract: 摘要:海洋漁業的永續發展,維繫於如何在資源保育及產業經營之間取得適度平衡(trade-off)。 而這須建基於對資源生物之族群參數的究明,以及對其生存環境的瞭解,寶石珊瑚漁業尤其如此。 臺灣的珊瑚漁業係傳承自日據時期之漁法,於1970-80年代相當興盛。 基於對珊瑚資源的保育,政府於1989修訂「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時除重申不核發新的珊瑚漁船漁業執照外,且在珊瑚漁業漁船滅失汰建新船時,僅得選擇拖網以外之其他漁業經營。 1988年後由於珊瑚生產量減少,珊瑚漁業開始衰退,目前領有兼營珊瑚漁業執照之漁船僅有3艘,但仍有近百艘漁船維持體制外的經營作業。 臺灣珊瑚漁業的發展,面臨了管理上的難題。 此外,傳統珊瑚網漁法作業,咸以為較不具選擇性,不符棲地保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資源管理趨勢。 因此本研究探察項目有:(1)收集各國寶石珊瑚漁業之漁具漁法資訊及相關研究現況;(2) 探察臺灣寶石珊瑚漁業之漁具漁法現況並探討改進方法;(3)收集臺灣寶石珊瑚漁業之漁獲作業資料並建立電子資料庫。

2. SCUBA(地中海、夏威夷),及潛水艇具(日本、夏威夷)。

台灣的珊瑚網源自於日本,其漁獲動作由拖曳與纏絡合併完成。 其主要結構為4片網片繫於一重約30kg卵形石頭或重錘之末端。 作業時網具隨流曳行以期遇珊瑚群體,珊瑚細枝(或未成熟之個體)遇網地拉扯、扳拔破斷或遇重錘撞斷。 其對珊瑚或棲地皆具相當程度之破壞性與低效率性。 但與潛水或潛水艇具相較之下,網具類仍具有成本支出較低,較不受天候海況、地形水深之影響,以及操作較為安全的優點。

SCUBA與潛水艇具雖較具選擇性,但潛水人員也必須配備使用斧錘等輔助工具採捕,且SCUBA具有深度限制(

至於「混合氣技術潛水」,其使用裝備為循環再呼吸器(Rebreather),其使用深度限制可為2-200 m。 而大深度混合氣技術潛水技術,目前已知深潛使用實例深度為120 m。 相較於台灣珊瑚漁業的作業深度(>200 m或更深),仍有一段差距。

B. 漁獲資料分析

地中海區珊瑚漁業的採捕對象主要為紅珊瑚(Corallium spp.)。 其研究主題有:分布(Rossi et al., 2008),年齡(Marschal et al., 2004; Torrents et al., 2005),成長(Roark et al., 2006),生殖(Santangelo et al., 2003),添加量(Bramanti et al., 2005),族群生態(Garrabou et al., 2001; Santangelo and Abbiati, 2001; Garrabou and Harmelin, 2002; Santangelo et al., 2004; Santengelo et al., 2007),及漁業影響(Tsounis et al., 2007)等。 地中海紅珊瑚可分為淺水群及深水群二型。 深水群較具經濟價值,但相關研究較少。 不過淺水群可視為確保此物種續存的生殖系群。 研究多建議地中海國家應建立共同的管理機制。 Torrents et al. (2005)並建議管理策略應往”增加大型珊瑚數量以確保一定生殖輸出”的方向思考。 例如,限制最小可採捕大小,以及在淺水域(

太平洋地區的研究主要集中於美國夏威夷島。 其採捕對象有紅珊瑚(Corallium spp.)及黑珊瑚(Antipathes屬)等 (Grigg, 1993; 2002)。建議之管理方式為: (1)完全禁止(ban)或無限期延期(moratorium)採捕珊瑚; (2)設置保留區; (3)限制入場(entry); (4)善意的忽視(benign neglect); (5)置入CITES附錄二; (6)特定大小或重量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