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漁船在重疊水域漁獲及作業狀況調查

Abstract: 摘要:由於日本宣佈專屬經濟海域後,使臺灣與日本、中國大陸海域相互重疊,臺日漁業糾紛日趨嚴重。而臺灣東北部海域是我國固有水域,也是漁民主要的經濟來源。為瞭解臺日重疊水域之漁獲及作業狀況調查,本研究以棒受網、扒網、?延繩釣及一支釣等漁業為研究標的,收集歷年漁獲資料及漁船作業位置等資訊,探討臺灣東北部海域漁獲以及解析臺灣漁船漁業活動現況。

研究結果顯示,2008年至2009年10月年間棒受網主要漁獲種類為正鰹及鎖管;2008年至2009年9月年間扒網主要漁獲種類為鯖魚及真?;鮪延繩釣主要漁獲種類為黃鰭鮪及黑鮪;2009年4~10月年間一支釣主要漁獲種類為透抽及紅甘。

由VDR資訊得知棒受網與扒網漁船作業海域較少超過暫定執法線,在重疊水域內有10%的總作業時間,鮪延繩釣及一支釣漁業在重疊水域內作業時間分別為11%及9%,其漁獲產量及產值比例雖不高但亦不容忽視。有部分漁船會超過暫定執法線外作業,其總作業時間約佔總作業時間的2%及1%,安全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