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商港非常態性港口國管制檢查成因及其措施之研究

Keywords: 非常態性遴選船舶檢查模式; 港口國管制; 案例分析法; 深度訪談法; 標準作業流程

Abstract: 近年來臺灣海域頻傳海難事故,使得臺灣港口國管制制度(Port State Control)紛遭國際質疑,因此本文透過文獻歸納法及案例分析比較法,收集彙整 PSC 相關文獻與數件經典海難案例分析,藉以得知臺灣 PSC 選擇受檢船舶條件是否有所缺陷。經實地訪勘與案例研究分析結果,發現臺灣商港 PSCO(Port State Control Officer)會進行事後矯正性檢查偏好情形,亦即進行一種非常態性的遴選船舶檢查模式,有別於一般正常程序挑選的常態性遴選船舶模式。又因每位 PSCO 得事後矯正模式有所不同,且 PSC 業務在行政院組織改造前係屬臨時任務編組方式為之,目前已於今年三月初因應「政企分離」政策,將其劃設專責組織執行,但仍卻未有一個健全的標準作業流程,故本文再利用深度訪談法,規劃出一套非常態性的遴選船舶的作業流程,以供給航港局 PSC 權責機關參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