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舶進出港航行安全重要程度與滿意度分析-以臺中港為例

Keywords: 港口、船舶交通服務、航行安全、灰色關聯分析、滿意度

Abstract: 臺灣為海島型國家,貨物進出仰賴海運甚深,根據過去研究顯示,港口為海事事故最易發生之所在地。然而臺中港非天然良港,冬季天候環境不佳是該水域發生海難事件主因之一,故如何藉由其他方式來增加天候環境不佳時,船舶進出港之航行安全,是一項極為迫切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除探討進出港之航行安全外,亦以臺中港所提供之服務為主軸,藉由問卷發放方式針對港口使用者及港口服務提供者雙向之觀點,以灰色關聯分析(GRA),評估影響船舶進出港航行安全關鍵因素之重要程度,並藉由滿意度分析來評估港口經營者對於船舶進出港航行安全的改善方向。

本研究之研究結果顯示,以VTS人員、引水人、海巡署、資深商船船員、公務船船員為受訪對象,經過GRA整體評估後以「VTS設備功能及服務」為影響臺中港進出港航行安全之最重要構面。臺中港務分公司須最優先改善的情形為「航道上漁船與工作船之影響」其次為「拖船數量」及「VTS專業技術之服務」且分析發現臺中港進出港航行安全之關鍵影響因子為「航道上漁船作業的影響」、「VTS通話品質」、「VTS人員與引水人之間的溝通情況」、「VTS人員交通秩序管制情況」、「其他工作船所採取之避讓措施」及「VTS人員回答船舶各項問題的專業程度」等,本文研究結果可提供港埠經營者,作為提升船舶進出港航行安全之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