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舶碰撞蒐證即時技巧與採樣有效力之研究

Keywords: 船舶碰撞 蒐證 即時技巧; 舉證責任; 海事糾紛

Abstract: 船舶發生碰撞事故時,其可能涉及之法律責任分別有民事、刑事、行政責任,本研究以釐清各法律責任可能所需證據之蒐集作為探討之重心,至所生之管轄、法律適用等問題即應運而生,惟釐清我國是否有權審理解決該海事案件,並不在本研究探究範圍之列,且本研究之範圍限制於我國管轄水域內海上所發生之船舶與船舶間之碰撞事故。

由於海上活動存有不可預期之風險,縱為解決船舶碰撞的財產損害賠償糾紛制定了許多國際公約與法規,然而在司法實踐上,船舶碰撞事故之財產糾紛仍不斷發生,故乃就船舶碰撞事故責任釐清、舉證責任分配等重要議題探究之。關於船舶於海上發生事故時,對於事故發生之原因與過程,除船上人員之陳述外,其他如跡證移轉、航行紀錄等均可逐一勾勒出事故發生之經過,但關於這些相關證據資料之保全及調查,有哪些是必須注意、有哪些是必須蒐集的,於執行上有相當程度的困難之議題。

我國主要職司海上交通安全之公務機關有交通部航港局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關於碰撞事故原因之調查端賴交通部海事評議小組為之,而相關證據資料蒐集、採樣則由海巡人員進行,本研究透過文獻探討、案例比較法分析、歸納法及田野調查法等研究方式,釐清船舶碰撞事故之責任,分析各國船舶碰撞法制蒐證之規定,針對我國海巡人員之執法現況、流程及面對船舶碰撞事故應如何即時蒐證及調查擬定應行注意事項、作業流程及調查事故報告表範本,並建議交通部航港局加速海上交通安全法之擬定,以尋求更為適切之取證、蒐證程序及船舶碰撞法律制度,並給予執法人員執法之法源依據,透過作業流程及調查報告表範本之建立藉以作為船舶碰撞事故發生後即時蒐證保全證據注意事項、提供司法實務審判應為調查之證據內容,另就調查事項所得建立海事統計資料庫及整合船舶監控系統之應用,除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及後續事故責任之釐清外,對於日後可能發生之碰撞事故亦有預防之效果,俾減少海事糾紛處理之時程及海事糾紛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