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分子聚合物穩定液問題之探討與研究

Keywords: 高分子聚合物 穩定液 泥漿; 皂土泥漿

Abstract: 於地下結構物之深開挖工程中,傳統上一直是使用皂土穩定液,作為地下連續壁施工時穩定壁面與防止開挖壁面崩塌之材料。然而皂土穩定液所造成的大量廢泥漿,卻經常成為工程界相當困擾的問題。皂土廢液不僅數量龐大,且運棄費用昂貴;而最為甚者,便是其將造成環境嚴重污染及二次公害等問題。近年來,國內外相繼開發出數種以長鏈有機高分子聚合物為主的皂土代用品作為穩定液,且以其作為穩定液應用於連續壁施工在國內外亦已有許多成功案例,然而對於此種高分子聚合物穩定液之特性,及其組成、功能和穩定原理,以至於影響該穩定液效能的各種因素,在目前卻甚少有學者加以研究。故本文針對上述各項目進行相關研究,使高分子聚合物穩定液在連續壁工程上之應用能更有所依據,並使施工者得以預先避免不利於此種穩定液在使用效能上之種種影響因素,期以提升國內連續壁工程之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