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員幸福感之研究

Keywords: 幸福感;工作家庭衝突;工作滿意;家庭滿意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臺灣商船船員之幸福感受,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實徵研究,探討家庭滿意、工作滿意及工作家庭衝突對幸福感的影響關係,研究對象包括甲級船員與乙級船員,以臺灣海洋大學航海人員訓練中心所開辦的各船員專業訓練班參訓船員為施測對象,共發出問卷625份,回收之有效問卷368份;此外,為瞭解商船船員與一般民眾幸福感影響之差異性,另行針對基隆市等9縣市現職人員進行抽樣問卷調查以為對照,共發出問卷629份,回收之有效問卷554份。

二、在工作家庭衝突方面,臺灣商船船員因工作特性,造成中高程度的工作家庭衝突,而一般民眾僅有中低程度之工作家庭衝突。

三、臺灣商船船員模型中,「家庭滿意」、「工作滿意」及「工作家庭衝突」對幸福感呈顯著正相關,而「工作家庭衝突」對「家庭滿意」及「工作滿意」則呈顯著負相關。

四、在臺灣一般民眾模型中,僅「家庭滿意」、「工作滿意」對幸福感呈顯著正相關,雖「工作家庭衝突」對「家庭滿意」及「工作滿意」亦呈顯著負相關,然而,「工作家庭衝突」對幸福感的影響並未達顯著標準。

五、臺灣商船船員與臺灣一般民眾自覺之幸福感主要來自「家庭滿意」,其次則為「工作滿意」。

最後,討論研究結果帶來之啟發、研究限制及未來研究方向,並給予實務上應用建議,供航商未來管理制度修訂及政府研擬相關政策之參考,據以提升商船船員幸福感受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