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究船員在多元文化職場之組織公民行為

Keywords: 個人-組織適配;個人-工作適配;組織公民行為;國籍差異;Person-job fit;Person-organization fit;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Nationality differences

Abstract: 本研究以個人環境適配觀點建構一船員的組織公民行為影響模式,並透過閃卷調查方式蒐集407位船員組織公民行為之相關資料,期能籍由分析結果暸解船員之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機制。研究結果顯示,「個人-組織」適配、「個人-工作」適配以及國籍差異皆會顯著地影響船員的組織公民行為。且國籍差異會在「個人-組織」適配與「個人-工作」適配對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關條上產生干擾效果。基於研究結果發現,本文建議航商在招聘船員時應將「個人-組織」適配與「個人-工作」適配納入考慮,並在薪資、僱用、升遷及訓練上營造一個公平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