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商船船員之工作家庭衝突與離職傾向之關聯性分析:探討人力資源管理措施的調節角色

Keywords: 船員;工作家庭衝突;離職傾向;人力資源管理措施;Seafarers;Work-family conflict;Turnover intention;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practice

Abstract: 基於資源基礎觀點,本研究探討航商可應用的人力資源管理措施 (亦即「海陸輪調」、「契約縮短」及「家眷隨船」) 對於商船船員「離職傾向」之影響,以及在其「工作家庭衝突」與「離職傾向」的關聯性中所扮演的調節角色,研究假說的驗證係透過層級迴歸分析。針對一家大型貨櫃海運公司臺灣船員的調查問卷,蒐集 234 份的有效樣本,研究結果發現商船船員的「工作家庭衝突」與「離職傾向」確實有顯著性的正向關聯,並且愈期待「契約縮短」之船員,其「離職傾向」愈高;此外,「海陸輪調」及「契約縮短」亦如預期在「工作家庭衝突」與「離職傾向」的關聯性中扮演調節角色。依據研究結果的發現,本研究提出降低船員離職傾向的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