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AC-ITQ漁業管理制度在我國專屬經濟區中之應用評估

Abstract: 摘要: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已於1994年11月16日生效,促使國際漁業管理制度產生重大的變革,公約賦予沿岸國對200浬EEZ內的海洋生物資源擁有主權權利,並應採取適切的保護、管理措施。其中,特別是TAC漁業管理制度,已是沿岸國必需逐步實施的管理措施。

世界之海洋生物資源不論是在200浬專屬經濟海域內或外,均將強調確切之資源保護與管理措施。亦即均將納入資源管理型漁業之系統,而在掌控漁業動態上則又非重視責任制漁業不可,此兩點將是持績發展漁業之基本方針,因此各國之漁業管理制度宜逐步朝此方向發展,方能符合世界潮流與事實需要。

國際漁業管理制度主要分為INPUT制度及 OUTPUT制度二種,前者為限制漁獲努力量的制度,後者為限制漁獲量的制度。目的均為使漁業資源持續再生產及其合理利用,進而使漁業得以穩定發展。目前將兩種制度合併,以進行漁業管理之國家逐漸增多。

TAC制度明示於海洋法公約內,其宣示作用應大於其實質作用。

TAC制度源自於環保觀念,TAC制度又可分為將TAC分配給各別漁民等之IQ與不採取個別配額之自由競爭的奧林匹克方式,IQ又可細分為ITQ、IFQ、IVQ等方式,這些方式均有優缺點,需配合各國之漁業環境加予妥善應用。

漁獲量監控為實施TAC制度時僅次於資源量評估之重要工作,若能導入MCS,則有助於漁業資源之保護與管理。

各國TAC制度均依魚種別、漁區別及漁業別設定,其資源評估以單一魚種為主。並以對象魚種資源量之MSY及漁獲死亡率來計算TAC,目的為使漁業資源持續再生產,達到資源的永績利用。

各國之TAC制度常與漁獲努力量、禁漁區、禁漁期等限制併用,方能有效地發揮保護與管理資源之效果。

我國勢必有計劃地逐步實施TAC漁業管理制度,全面邁向資源管理型時代。而即使無法立即實施,亦應就相關之問題未雨稠穋有所因應,以備不時之需。預期我國在實施TAC制度時,可能需在解決海域劃界、調整相關法規、建立資源調查評估體系、建立漁獲量監控系統等問題上有所規劃,積極謀求對策。

我國實行TAC制度初期擬設定之對象魚種,初步排除了底棲魚種、高度洄游性魚種及漁獲量較少等魚種,目前就資源調查研究評估與漁獲量動態之掌握上,已有完整資料之鯖類、鮐類及烏魚等三類魚種較適宜實施TAC制度。

總之,我國絕對有能力實施TAC漁業管理制度,身為一個漁業先進國家,基本上最低限度應能確實瞭解其週邊之漁業資源量並能掌握其許可漁船之作業動態與漁獲量。

參酌各國TAC漁業管理制度及配合我國漁業的現況,就研究心得,提出以下七點建議,冀望對於我國落實TAC漁業管理制度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