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西太平洋黃鰭鮪棲地適合度經驗模式之建構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以地理資訊系統整合漁獲資料與衛星遙測之海表環境參數,包括海水表面溫度(SST)、海水表面葉綠素濃度(SSC)、海水表面高度(SSH)及海水表面鹽度(SSS),分析中西太平洋黃鰭鮪的棲地適合度。利用研究期間所有黃鰭鮪素群漁獲位置的各個環境參數值出現之頻度,轉換個別之適合度指數,再計算3種不同棲地適合度指數(HSI)之經驗模式,最後利用泛線性模式篩選出最佳的經驗模式,並分析研究區域之HSI變動。研究顯示:研究區域之黃鰭鮪HSI最佳經驗模式算法是將SST、SSC、SSH及SSS轉換成適合度指數後取四者之算術平均數。研究區域之HSI每年3~4月開始上昇,範圍擴大,高HSI水域向東延伸,11月至隔年2月快速下降,HSI變動與黃鰭鮪之漁獲量增減及CPUE分佈移動具有一致性。本研究以4種遙測表水文資料推估HSI,證實可作為黃鰭鮪大範圍棲地適合度變動的指標,未來應可應用於衡量氣候變遷衝擊下黃鰭鮪漁場推移及變動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