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 GIS 及聲探調查技術評估石門水庫魚類資源之豐度與分佈

Keywords: GIS;聲探調查技術

Abstract: 摘要:水庫為貼近民生之多功能建設,相關單位為防 止生物汙染、淨化水質等,常透過放養魚類達到目 的,但其影響卻不得而知。為能確實掌握放養魚類 資源,本研究針對石門水庫魚類進行探測,並分別 對環境、體型大小、分佈及豐度等資訊進行深入研 究。研究之方法主要是利用SIMRAD EY60科學魚 探系統,收集單體標物反射強度(TS)及體積散亂反 射強度(Sv)等資料,進而利用SuperGIS Desktop 3 套裝軟體,展示不同時空環境下集水區之魚類資源 的質(大魚或小魚)、量及空間分布。透過時空資訊 的彙整及分析,了解整個集水區之魚類行為及棲息 狀況。研究顯示:水庫淤積、水底地形、再加入量 (Re c r u i tme n t )、漁獲死亡率及水位變化等因素會 影響魚類在水庫的分佈。由於水庫上下游淤積之差 異,魚類較喜歡棲息於上游較少淤積之處,而超過 65%的大魚均聚集在離底十公尺以內,且在水庫地 形崎嶇之區域有相對高的豐度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