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枋寮沿海鮆科稚魚資源長期變動與環境因子間之關連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利用時間序列分析法,建構鮆科稚魚CPUE變動模式,而後將此模式應用於CPUE之空缺數據(Mssing Data)的評估與填補,經空缺數據評估與填補過後之連續CPUE時間序列資料,再利用頻譜分析並配合生物因子及環境因子等資料,分別對枋寮沿海鮆科稚魚1989至1992年之短期(春夏漁期)資源變動模式,以及1981至1993年之長期(年別)資源變動模式進行解析,其結論如下:(1)利用連續日別CPUE所分析出之春夏漁期資源變動週期,經整合後可區分成五類,第1類週期為62至138天,第II類週期為24.45至34.5天,第III類週期為1.57至19.71天,第IV類週期為13.14至15.5天,第V類週期為9.45至10.27天。(2)由連續日別漁獲魚體長顯示,平均每約10天即有一較小體長之魚群進入漁場,此現象與CPUE頻稱分析中10天之週期(第V類週期)極為吻合,而漁獲魚種組成若為日本鮆單一魚種時,則具有近14天之週期(第IV類週期),若銀幣鰶及日本鮆均漁獲時,則具有近20天之週期(第III類週期)。(3)鮆科稚魚之日成長率與表面水溫(SST)變化梯度具有相同之趨勢,即三月中旬至四月表面水溫處於24∼26℃(鮆科稚魚之適水溫)且呈穩定增加時,稚魚之日成長率較大,若於二月及五月水溫分別低於24℃或高於26℃時,稚魚之日成長率較小。(4)當加入群出現且以日本鮆為優勢魚種時,其最小加入能長為15∼16mm,而此加入時之月齡為新月,並推測其親魚於滿月時產卵;若以銀幣鰶為優勢魚種時,其最小加入磁長為19∼20mm,而此加入時之月齡為下弦月,並推測其親魚於新月時產卵,若無明顯之優勢魚種時,其加入月齡為滿月或上弦月。(5)根據第(2)及第(4)點之結果,並配合漁獲魚體長分布、日成長率以及加入月齡,建立一鮆科稚魚之資源變動模型,且此模型與第II類週期至第V類週期完全吻合。(6)由各項因子之連續月別資料,經頻譜分析所得之結果整合後得知,當太陽黑子數產生急劇之變動時,南方振動指標即產生異常,進而發生El Nino之異常海況,當El Nino現象發生後,西太平洋之表面水溫即升高,而表面水溫升高後,鮆科稚魚之資源量即減少。(7)第(6)點所述之結果,可推論出一系列之因果關係,即太陽熱能(太陽黑子數之變動)--大氣(南方振動指標異常)--海洋(發生El Nino現象)一生態系(表面水溫增高)--資源(鮆科稚魚之資源量減少),且任一因子影響下一因子時,皆有時間上之延遲,唯其上述各項因子間之關連性,僅為現象發生週期的比對分析,而對各因子間之形成機制則未做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