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聲光遙測應用於鮆科稚魚漁場形成、加入及管理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分別分析了漁獲量資料、漁獲標本、衛星影像表水溫資料及地面天氣圖,以解析宜蘭頭城沿海及屏東枋寮沿海鮆科稚魚之資源變動及加入機制,其結果如下: 1.台灣北部及東北部海域,當月水溫標準偏差為0.5-3.degree.C時,則次月鮆科稚魚之CPUE會減少,若當水溫標準偏差為0.sim.-1.degree.C時,則次月之CPUE會增加。 2.台灣北部海面有一鋒面形成後,隨著鋒面向台灣陸地南移,鮆科稚魚隨之加入至宜蘭灣,同時鋒面持續南移通過台灣北部陸地後,鮆科稚魚即在漁場內滯留與成長。 3.在春漁期時,枋寮沿海為北方冷水入侵時,其魚種組成及加入群皆為日本鮆,若為南方暖水入侵時,則有少量銀帶進入漁場,而宜蘭頭城沿海因緯度較高且海底地形影響,黑潮暖水於春漁期時不會進入漁場內,而其主要是受東海南部冷水侵入而來,因此魚種組成皆為日本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