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漁船自動識別系統 AIS 之比較分析

Abstract: 摘要:漁船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可提供船舶避碰與資訊交換的功能,當漁民在海上活動時,除可確保航行安全及提昇進出港口管制作業的便利性外,亦可傳輸即時之漁獲資訊及相關水文資料,因此,臺灣漁政機關為了維護漁民漁撈作業時的航行安全,以及管理海上作業時之漁船動態,近年來均積極的研發各種可行之漁船自動識別系統,而經過多年來之研發與測試後,已有初步的成果,但是各種船自動識別系統均有其優點及缺點。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以海洋地理資訊系統(Marine GIS)為作業平台,利用強大的空間資料管理與分析能力,結合無線電通訊技術與電腦介面程式設計,分別依照通訊距離由近至遠,將GSM、VHF、SSB、Radio Buoy及衛星通訊等所發展之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的資料加以蒐集後,再利用多目標決策理論(Multiple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 MCDM)之分析階層程序法(Analytic Hierarchical Process; AHP),針對經濟效益、作業效率、資料保密、傳輸效益及系統擴充性等評估屬性來進行決策分析,依據不同船隻之作業需求,規劃整合台灣地區漁船自動識別系統之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