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氣環境因子變遷對臺灣烏魚 ( Magil cephalus L.) 資源衝擊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鑑於烏魚漁獲量近年來呈現高度振盪落差且驟減之現象,而從烏魚資源量變動與海洋環境及氣象因子(以下簡稱海氣因子)間關係之角度,考察烏魚資源量之短、中、長期變動,以探討該資源是否受到海氣因子變遷之影響。先將台灣周邊海域的海氣因子,透過主成分分析簡化出影響漁獲量的主要因子,並運用時間序列分析來解析烏魚漁獲量與環境因子之短、中、長期的周期特性,進而探討烏魚漁獲量與海氣因子的律動關係,並配合衛星遙測技術以解明海洋環境與烏魚漁獲量變動關係,應用模糊化分析將漁獲量作漁況等級之區分,再由判別分析建立烏魚漁獲量預測模式,其結論如下:

(1)、主成份分析出之結果顯示新竹外海表水溫、枋寮與新竹表水溫差、長江口與新竹表水溫差、澎湖風速及澎湖氣壓等這五個海氣因子為主要說明烏魚漁汛期間海氣環境變動之要因,並且會影響烏魚資源來游量。

(2)、時間序列分析之結果顯示烏魚漁獲量變動具有20年與30年之長期變動周期,與3.5年及2.3年的中期變動周期。

(3)、烏魚漁獲量之長期變動趨勢與表水溫呈同步反向之變動情形,並與大陸冷高壓呈同步同向之變動趨勢。於1960〜1970年間,因大陸冷氣壓較弱,致使大陸沿岸水之流勢弱無法順利延伸至台灣西部沿岸海域,形成水溫高於平均值,導致漁獲量呈低水準之狀態。反之,1970〜1990年間,大陸冷高壓強度高於以往,致使大陸沿岸流勢力貫入台灣西部沿岸海域,並使水溫低降,此時烏魚大量來游,形成豐漁;而1990〜2001年期間與1960〜1970年間相似。

(4)、烏魚漁獲量中期變動與聖嬰、反聖嬰之氣候異常現象呈同步同向之振動趨勢,當El Niño現象發生較強烈時,黑潮支流勢減弱,與大陸沿岸水交衝於雲彰隆起以南之海域,避風之南台灣沿海易形成冷水舌,成為烏魚之良好產卵場,呈現豐漁;La Niño現象發生較強時,黑潮支流流勢轉強,與大陸沿岸水交衝於雲彰隆起以北海域,風大浪高,不利烏魚之集結產卵,呈現歉漁狀態。

(5)、在短期變動部份,平常年主要漁汛集中冬至後20日,氣壓與漁況有三天負相關之延遲,即當高氣壓南下後1〜3日為烏魚豐漁期;當El Niño現象發生時,當年之主要漁汛期集中在冬至前後10日,氣壓與漁況有一天負相關之延遲,即當高氣壓南下後1日為烏魚豐漁期。

(6)、運用模糊化分析將漁況分為四個等級(A、B、C與D),配合判別分析建立各等級之漁況變動預測模式,對漁況等級A與D有完全判別之效果,對C等級之正確判別率達85.71%,但對B等級誤判率高達62.12%,整體之正確判別率為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