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形態測量法探討劍尖槍與臺灣鎖管族群分布結構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為探究台灣東北部、澎湖及新竹海域中,劍尖槍鎖管(Loligo edulis)與台灣鎖管(Loligo chinensis)之形態特性,本研究依種類別及採集地點之不同,以形態學測量法量取749尾鎖管樣本之18項外部形態特徵值,同時利用單變量形態測量學中之指標分析及相對成長速率,以及多變量形態測量學中之判別分析法,來考察劍尖槍鎖管與台灣鎖管間之形態差異,並探討劍尖槍鎖管在台灣東北部海域不同漁場中之形態差異與生態意義。

由性別二態多變量主成分分析的結果顯示,劍尖槍鎖管與台灣鎖管皆無性別二態之現象。而單變量形態測量學中之指標分析則顯示,在18項外部形態指標中,東北海域劍尖槍鎖管與澎湖海域台灣鎖管僅有2項指標(A3/ML及A4/ML)沒有顯著差異;而東北海域劍尖槍鎖管與新竹海域之台灣鎖管間,則有8項指標(W/ML、HL/ML、FCL/GL、NCL/GL、A2/ML、A3/ML、A4/ML及GW/GL)沒有顯著差異;但同為台灣鎖管之澎湖與新竹海域的樣本間,則僅有二項指標(FL/ML、A3/ML)沒有顯著差異。此外在相對成長速率分析的結果亦顯示,新竹海域之台灣鎖管,其形態特徵與東北海域之劍尖槍鎖管差異較小,反而與澎湖海域中之台灣鎖管間有較大之差異。

而在多變量形態測量學之判別分析中,經由逐步判別分析所篩選出之13項形態特徵變量,可有效的區分出東北、澎湖及新竹等三海域中鎖管樣本,其正確判別率達84.65%,且由典型判別分析中之標準係數得知,此三海域之鎖管間,以HW、MOW及FW等3項形態有較高之差異;而由群集分析與典型判別分析之結果亦發現,澎湖與新竹海域中之台灣鎖管樣本,其形態特徵較為相近,而與東北海域之劍尖槍鎖管樣本間則有較大之差異。

此外,在東北海域中Area 1、Area 2及Area 3不同地理區域中所取得之劍尖槍鎖管樣本,經逐步判別分析所篩選出的11項形態特徵變量,則可有效的區分出Area 1、Area 2及Area 3之樣本群,其正確判別率達79.08%。其中標準係數以HL、FW及MOW最高,變異較大。而群集分析與典型判別分析結果發現,Area 1與Area 3之樣本形態較為接近,與Area 2形態差異較大。若進一步配合此三地區中鎖管樣本之ML頻度分布則發現,分布在Area 2(潮境漁場)之鎖管,75%是ML介於成熟與未熟之間(70~130mm)的中型鎖管,離岸較近(Area 3)之冷水渦周邊海域屬於育成場及產卵場,體型屬於小型之未成熟體長並有少數大型之成熟體長。形態差異則因其生活史階段改變,會有不同的棲地環境,同時為順應生活史階段上不同的環境狀況及行為,造成其外部形態產生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