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氣候變遷對鰻線資源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氣候變遷對海洋環境與漁業之衝擊,雖然已有廣泛之討論,但尚無明確之模式可加預測,不過肯定與地球溫暖化有關。全球氣候改變之規模與速度,雖然尚有一些不確定因素,但其改變對漁業之影響已受到相當大之關注,其原因不僅由於人類生產、生活及生態環境保護所必需的,且因為魚是冷血動物,生命週期短,又棲息之水體又是彙集環境改變結果之處所,故氣候變遷改變對魚類之影響,也可提供人類社會因應或遏止環境變遷決策之重要參考。而氣候變遷所引起之風應力之變化,也導致臺灣週邊水域流系之消長,及湧昇、潮境之減弱或轉移位置,也可能對沿近海漁業之魚種、魚期造成改變。緣此本年度計畫擬先對尚未完成鰻苗受衝擊之程度加以評估,並對其他沿近海漁業之重要洄游性魚種之定棲性魚種開始進行考察。透過各漁業之漁船活動、氣象因子、聲光遙測等資料之彙整,利用時序列法、類似法、先行指標法等,評估臺灣水產生物資訊與氣候及海洋環境變遷之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