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放養密度及投餵模式對文蛤 ( Meretrix lusoria ) 生長及活存之影響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係以兩組方法進行蒐集文蛤(Meretrix lusoria)在不同放養密度及投餵模式對生長及活存之影響,一是人工飼養,二是針對養殖戶問卷調查,並根據此結果探討在不同放養殖密度及投餌模式下對於文蛤生長及活存之影響。人工飼養文蛤實驗分為二項:實驗一係以三種不同養殖密度(80、120及200粒/m2)及兩種不同投餌方式(直接施撒餌料及投餵藻水)交叉組合飼養,實驗二則以五種不同密度(80、120、200、280及360粒/ m2)於藻水飼養。問卷調查部分則分成三個部分之因子,第一部分為養殖經驗、養殖池年齡、養殖池大小、放養規格、含沙量、放養密度、放養時間、有無束井,第二部分為混養種類及混養密度,第三部分則為投餌方式及投餌量,將此調查結果統整後進行多重迴歸分析模式(Multiple Regression Model),以了解各項因子與生長及活存之相關性。

根據人工飼養文蛤所有二項實驗放養密度的結果,顯示其對於成長率皆無顯著差異(p>0.05)。實驗一的兩種投餌模式結果,則顯示對於文蛤之AGR(殼長)、AGR(重量)及活存率具有顯著差異 (p&;lt;0.05),即投餵藻水有較佳之效果。多重迴歸結果,與成長率呈正相關因子為藻水及有無束井,放養時間則為負相關,而混養種類對於成長則無相關性。此外,對於死亡率呈正相關因子為養殖池面積,負相關因子為藻水。綜合人工飼養實驗與問卷調查所有結果,放養密度對於文蛤之成長率影響小,投餵藻水較能促進文蛤之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