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耳石微細構造及微化學研究台灣東北海域黑頭魚之生活史

Abstract: 摘要:黑頭魚 (Alepocephalus bicolor) 為台灣深海優勢魚種之一。本研究於2004至2007年在台灣東北部沿岸海域定期進行底拖網採集,藉由生物學參數測定以及耳石構造與微化學解析,以瞭解黑頭魚未知的生活史歷程。體長頻度分析顯示黑頭魚棲息在400~600 m水深,體長隨著深度而增加,主要集中在160~220 mm之間。族群以雄魚居多,雌魚所佔的比例則隨著體長增加。生殖腺指數顯示其性成熟體長約為雄魚155 mm及雌魚200 mm,生殖季持續自二月至八月。黑頭魚耳石上可發現規律性形成的成長帶與成長輪紋,以及孵化、首次攝食、變態期等記號與透明區結構。耳石變態期記號後形成之成長帶應不為日周輪;成長輪紋經邊緣成長率分析驗證為年輪,形成時間約為每年的二月至三月。耳石透明區形成時之逆算體長約為84 mm、理論年齡約為7.7歲,推測其可能與生殖腺初始發育或棲地轉移有關。黑頭魚最大年齡達23歲,范氏成長曲線參數之極限體長約為277 mm、成長率0.10 yr-1。各生活史時期耳石元素組成具有明顯的差異,其中鍶鈣比與鎂鈣比為分群判別之主要依據。綜觀黑頭魚的生殖與生活史資訊,顯示其屬於偏K選擇之物種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