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港口國管制官員訓練課程規劃

Keywords: 港口國管制 建議典型課程; 排序計分法

Abstract: 本研究以我國港口國管制官員訓練課程為主軸,將其訓練內容及天數等分別與國際海事組織建議典型課程(最低要求)以及美國海岸防衛隊港口國管制訓練課程(高標準)等進行比較分析;繼而以國際海事組織建議典型課程作為短期改善目標,並參酌現任港口國管制官員之建議,歸納我國應加強之訓練課程;進而利用排序計分法進行問卷調查,廣納現任港口國管制官員之期待,評比並排序出短期內應加強之訓練課程。比較分析結果顯示,我國的課堂訓練與實作訓練課程內容類似,且課程內容與天數略少於國際海事組織建議典型課程,實有重新規劃與加強之必要;排序結果顯示,對現任港口國管制官員而言,國際公約之檢查重點、船舶結構與構造及最新國際公約生效狀況等三項訓練課程最為迫切。